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Take time to realize,

人們常說:世上沒有後悔藥。


我的腦袋有一堆想說的話,但尚未整理清楚,但是不說我又覺得很難過⋯⋯

那就讓我娓娓道來。

/


8/24 這天還處熟睡中被哥哥叫起:ㄟ 快點去換衣服,我們去醫院看外婆!

事實上,前一天我還因為下班看到菜色不美好覺得生氣跟媽媽稍稍不愉快,

當時就聽聞外婆又住院了,當下就覺得:⋯⋯ 算了!想多問外婆的狀況又拉不下臉只好作罷。

我必須說:事情發生得太快以至於我一直還沒轉換好心情,即使是現在。

當下跟哥哥去接表弟們一起趕到醫院,因為是急診室所以有人數管制,

我知道醫護人員都很辛苦,但我還是想小小婊一下:當時 負責的護理人員用極其不耐的口氣說:XX的家屬 快點好嗎 不能一次進去這麼多人 不要妨礙大家!

心道:知道有限制人數 但你又不開門

阿姨很溫和的說:不好意思 我們人比較多比較緊急 麻煩你了

對方還是那種口氣大聲的答:這裏每個人都很緊急。

廢話! 不緊急那來急診室幹嘛? 翻白眼!

我一直在想:如果那位護理人員若知道在2個小時候,外婆就在那緊急的急診室沒了呼吸,

是否可以多給一點耐心?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進去急診室是跟嬸婆進去的,看到阿嬤的當下還未回神

只聽嬸婆喊:嫂子! 嫂子! 沒事了沒事了 來看看你的孫女 涵ㄟ 涵ㄟ來了

外婆早已沒有意識,僅靠著呼吸器撐著,跟她說話她只能睜著眼睛看著你

我叫著:阿嬤 眼淚盈筐

後來又跟著媽媽哥哥在進去一次

媽媽又喊著:媽 這是翔ㄟ 你看看他 這是涵ㄟ 你看看

阿嬤勉強的看看我們 虛弱的點頭

電視上總有主角撐著呼吸器的戲碼還能呼吸平緩,在現實中卻是看著阿嬤艱難的大吐大吸

那急促的呼吸聲我還記著,還有那痛苦的表情,還有⋯⋯剩有餘溫的手

當時出了急診室,一干的親戚在交誼廳沈靜地討論著現況及最壞的打算,當我聽到舅舅跟嬸婆低聲交談著後事處理,我真的是傻住了!

又無法打斷長輩交談,我走向門外的媽媽和哥哥,我問:媽媽!我聽不懂,現在是什麼意思?阿嬤是不能救了? 是要⋯⋯ (沒敢說出死掉二字)

媽媽悲傷地點頭:醫生說就算要救也只有七天,而且救活了最好的情況就是永遠要插著呼吸器,也就是植物人了。

我就哭了,我覺得,怎麼會?明明只是發燒啊

後來才知道,元旦那次外婆住院非常嚴重,如廁無法自理無法進食,只能靠導管支撐,

我們以為外婆撐不過去了,但外婆卻堅強地度過並恢復到正常,此次卻是當初的後續,

當時醫生在外婆脊椎發現一小陰影並未正視它,而它悄然間迅速成長,壓迫到呼吸器官,

使得所有人措手不及,醫生雖感抱歉,但在我看來,這已不再重要。


舅舅與醫生長談後得到結果是:醫生說若要再看看她要趕緊的,已經沒多少時間了。

聽到這我與媽媽跟哥哥相識一番,站起來與急診室三度走去,

這一次外婆她卻不再等我們了。

才到大門口,便聽護理人員大喊:XX家屬! 快點來 喊了三次

我們快速跑向急診室便聽醫生喊:病人已經不行了 剛才那是你哥哥還弟弟?快請他跟來

媽媽回頭對哥哥喊:快去叫舅舅!

我們衝向病床 已拉起屏風,還真是電視演的 心跳機:嗶——

我轉過頭看:都停了剩一個75的數字。

自今我還不清楚那是啥......

我看到外婆的最後一眼是她睜著眼睛嘴巴大大的再摸摸那手只剩一點餘溫

病床邊嚎啕大哭拉著她的手,腦袋一片空白,只知道這次阿嬤是真的離我而去了。

其他人陸續趕來哭聲此起彼落,我沒膽看其他人是否也一樣悲傷,伴隨著哭聲

隨後我的手被撥開:不要摸她 讓她毫無牽掛地走。


阿嬤並未等到趕來看她的妹妹及遠從台北趕車下來的一干小姑子小叔子

但我想,外婆早已無牽掛,該享受的天倫之樂都沒落下。

可我心中卻始終留下遺憾。


我想好險我沒因為趕著上班而提前離席,不然我會永遠在愧疚中度過,

當時媽媽還趕我去上班來著...我還說:為什麼要一直趕我走 ?

遲到扣薪也比不上我外婆重要。

後來發生之後的事情,我請假一起趕回外婆家⋯⋯

不得不說鄉下人的效率及其好,靈堂已在佈置,外婆也已被送回家

看著一竿子親戚山上的阿姨們邊哭邊動作,我冷眼站在一旁看完她們做著這些所謂的後事,

我看到外婆嘴巴長開開的躺在客廳任由人替她擦身體、換壽衣等瑣事。

然後,山上的師父來唸經,一波人哭著跪下來在外婆身邊

啊!是遠從台北趕來的姑婆叔公們⋯⋯又是哭聲此起彼落。

每當想起這幕,覺得外婆年輕的時候即使再辛苦如今也甘願了。



之後的一系列事宜我都覺得新鮮,覺得從新長知識了。

畢竟有十多年沒參加過喪事了。


9/6出殯那天的場面甚是浩大,家族的長輩們全都出席,還有外婆在鎮上的好人名聲使得眾多親朋好友出席。

光看送禮的隊伍我畢生難忘,我覺得阿嬤這一輩子值得了,

她的兄弟姊妹表兄弟甚至小姨亦或是她的最強後盾小叔子小姑子們、她疼愛的孫子侄子們及其配偶甚至她們的後代無一不出席。


最常聽到鄰居們說:她做人真的很好、明明前天還一起運動的怎麼說沒有就沒有了。

我覺得我阿嬤是無敵爛好人,就是極其雞婆什麼事她都願意出力幫忙,雖然我阿嬤不認識字,但她卻擁有最純樸的心。

阿嬤做的各種傳統糕最好吃,你說的出口的她都會,唯一不會的我幫你們問過了,

肉圓,阿嬤說這個她真不會她非常老實的跟我說:喔!當時有長輩要教,但我當時可能比較懶就不想學,大概做法會,但不保證成功。

看!我阿嬤老實到這種地步啦有沒有!!!

還有大概2年前突然很想念外曾祖母的傳統炸雞塊,當時跟阿嬤稍微提了一下,因為外曾祖母也沒了~

阿嬤說:做法我大概還記得,你們下次要回來提前跟阿嬤說,我再去買隻雞回來炸給你們吃!

阿嬤也真的說到做到:來吃看看!味道不曉得有沒有完全一樣,多吃一點不夠我再來去炸。


/

還記得阿嬤在我工作後的第一年給我和哥哥包了紅包

阿嬤當時說的:你們都長大了,還賺錢給阿嬤包紅包,可是阿嬤沒賺錢不能給你們包紅包,

這是你們舅舅包的。


8/7是最後一次見到健康的外婆,

回外婆家吃飯,外婆說了:你們難得回來,家裡都沒有好吃的給你們吃,也沒有東西給你們帶走。

這句話我聽了很生氣也很難過:我覺得我們又不是客人,為什麼要這樣說話?

然後我說想吃小時候的回憶,肉圓餐車,阿嬤趕緊讓表弟去買,表弟晃了一圈說沒有,
阿嬤又一直叫舅舅再去看一次,還真是沒有,頗可惜。

傍晚我和哥哥非常驚奇的在門口捕捉野貓,因為工作關係喜歡貓咪哈哈哈

還真讓我們捕捉到幾隻,便在門口玩耍,我們半開玩笑地說要帶回家養,

阿嬤二話不說拿著米袋給我們認真道:來這個夠大可以裝回家!

我們笑翻~ 覺得阿嬤可愛成這樣真的是受不鳥耶!!!!

現在回想起來阿嬤對我們交代的最後一件事:要買房子,孩子都大了,可以幫忙繳貸款。

對哥哥說的是:也都二十幾歲了有好對象就要趕緊了

對我說:你也一樣,有好對象就要交一個!

真心覺得我時刻準備著,只是時候未到哈哈。


還有很多關於外婆的二三事可以分享。


/

可是如今,我後悔的是當我開始賺錢了要開始回饋她了,

她卻走了。

誰都知道我滿月後就給外公外婆帶了,外公在我四歲時走了,

鎮上每個人在我有記憶以來都認識我見著我都說外公有多疼我,

於是我發了一篇關於外公的文章,內容多是人家口述,而我自己僅有些許記憶,

每當此時總有人覺得:啊!你都忘了喔

你們是有多期待一個未滿四歲的小孩能多有記憶?


而今我腦海裡裝著的更多是與外婆的故事,外婆有多疼我們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想我是真的體會到錢賺得再多也比不上跟家人相處的時光。

我後悔了,後悔沒能多利用時間回去探望她。


對我來說外婆更像我媽媽,是她教我處人處世的道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她用鐵血教育讓我知道犯錯就該受罰,讓我時刻記著。

她用善良的處世道理讓我知道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

阿嬤為我打下了良好的根基,即使她不識字,卻總是督促我要念書。

要我長大不要忘記辛苦的爸爸媽媽,但我自己知道不能忘的還有她。








我永遠深愛著你,阿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